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

一位考生的疑問:為什麼成績不好的學生可以上好大學?


想要正確瞭解本網站的使用方式,請先閱讀關於我們

「……為什麼那些成績比我爛的學生可以上大學,而成績比較高的我卻落榜了?」
一位重考生的來信

        「雖然我按照過去的最低錄取分數去填志願,但還是落榜了。我想是運氣不好吧?」
        這是一年前,我和一位高職學生談話時的情形。

        我們都知道,無論是繁星還是推甄,「統測分數」只是申請科大的其中一項標準而已,根本沒有包含備審資料與面試時的分數。許多認真準備統測的學生、不惜熬夜到半夜一兩點的考生,他們在撰寫備審資料的時候,只是抱著「這樣寫就可以了吧?」、「按照學長或老師說的去做」這種模稜兩可、得過且過得心態。

         反之,那些平常成績不好的學生,在統測分數下來之後,有些人會突然「消失」一陣子,那些人有的去北上找朋友、親戚幫忙籌劃自傳的內容,有些人去找一些學術界德高望重的人士幫忙寫推薦函,我也有聽說過有些學生一考完統測就直接請假、到「xx電腦」去補習程式、設計,到了繳交備審資料當天,他們已經有了精美的成果作品、一份完整的自傳、長輩的推薦函、可能還有上上星期才到手的證照……
        我問那位學生:「你在你的備審資料上,一共花了多少時間?」
對方回答:「我都直接按照學校老師教我們的去做,大概兩、三天就做好了。」
我又繼續問:「你這兩三天之內,有看過歷屆上榜的學生的備審資料嗎?有在自傳、讀書計畫的用字遣詞上下功夫嗎?你申請的是設計相關科系,然而你有在封面、排版上做到跟別人與眾不同嗎?
對方學生愣住了:「呃……」

成績不好的人,之所以比成績好的學生更容易錄取的理由

         我想,那些篤信分數夠好就能夠上大學的學生們,忽略了一個重點,那就是「有效的行銷自己的優點」,備審資料的競爭,說穿了就是每個人行銷自己的競爭。
         教授每年要閱讀的備審資料有一、二百份資料要閱讀,太平凡或是不起眼的資料,根本就進不到教授的眼裡。畢竟,無論是備審資料還是面試,都是為了讓成績不好的學生,能夠上大學而設計的。

根據莫非定律(註),那些成績不好的人,擁有以下優勢:
1.  他們至少擁有一位親戚愛大學當教授
2.  他們至少擁有一位有錢、有權、有勢的父母
3.  他們至少有一位表哥或表姐,精通寫作、排版,以及其他各式有利於書寫備審的資料
4. 他們至少有一項特殊經歷,是你從未想到要去參加的,例如參加丟泥巴大賽得到第一名。

莫非定律:
1. 凡是有可能出錯的事情,最後必定出錯。
2. 如果有好幾件事都有出錯的可能,定會出錯者就會是可能造成最嚴重損失的那一個。
3. 鐵定不會出錯的事,最後一定會砸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