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

撰寫備審資料的三大禁忌

想要正確瞭解本網站的使用方式,請先閱讀關於我們


「別人(成績比我差的那些人)考上明星科大。我的分數明明比他們高,但卻只能眼睜睜看著機會溜走……」
  
        一位補習班的學長聲淚俱下的控訴著,為什麼老天對他那麼不公平?
  
        到底備審資料是什麼?它又具有什麼樣的威力?可以使人從地獄到天堂,或讓人從天堂跌入地獄?
        
        寫備審資料,其實沒有「一定會錄取」的「必勝模式」,相反地,卻有一些業界才知道的「禁忌」。以下披露幾個常見的錯誤範例:



禁忌一:備審資料沒有排版、或者用太簡單的方式排版

教授會像面試員工一樣,90秒鐘內看完你的備審!所以,第一印象是非常重要的。
正如同之前我所提到的,如果你的備審資料外觀平凡無奇、內容也是那些「我是一個很認真的人」、「進入這所大學,我會努力」之類的了無新意的話,你認為教授的目光會在你身上停留多久?並不是說這樣寫不好,而是太多人跟你一樣了!所以你別無他法,只能在封面跟排版上下功夫。



禁忌二:在自傳中吹噓自己的人,OUT

  假設你很聰明,家裡很有錢,人又長得不錯!某天,在路上你遇到一位心儀的女性,你二話不說衝上前去,說:「小姐您好,我現在的零用錢有100k,老爸是某某集團的董事長。我精通六種語言,考過數十張專業證照………基於上述理由,所以你必須跟我交往。」小姐非但不會理你,反而會嚇得落荒而逃。
  為什麼?WHY?在眾多備審資料中,有一卡車的人跟你同分。在自傳中吹噓自己成績的人,只會早早被看破手腳,最後自我毀滅!!  



禁忌三:讀書計畫,按照學校老師/補習班要求來寫的人,OUT

  想想看,每年按照老師或補習班教導得來寫備審資料的有多少人?少說有好幾萬!他們每個人到最後都會錄取上學校嗎?不可能!
        每一年、每一年,教授看到的都是千篇一律的文字、千篇一律的讀書計畫、千篇一律的封面排版,你認為他們會怎麼想?好一點的教授會認為你沒有「個人特色」,不好的教授會乾脆問你是不是抄襲學長姐的?長輩們的一片苦心,反而害了你!!